目前警察要務

內容來源:卷十七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二十九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九月十九日於中央警官學校正六期畢業
暨正八期開學典禮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要從敵機轟炸中體念警察責任的艱鉅,求得處理事變的經驗。
    二、要養成研究的精神和興趣,發揚我國的警察學術。
    三、說明建國過程中警察責任之重大。
    四、警察要有臨機應變的能力,必先有豐富的常識作基礎。——大家要注意養成檢查車載及建築物之常識。
    五、警察須以身作則,推行新生活運動。
    六、大家務要作民眾的導師和褓姆,管教兼施,領導民眾,改造社會,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!
本文
各位官長、各同學:
    此次畢業典禮舉行於敵機狂炸本校之後,在抗戰建國緊張艱苦的今日,其意義實在是非常重大!要知道:敵人的轟炸在我們要當作最有意義的訓練,因為從轟炸當中,我們可以體念到警察責任的艱鉅,同時更可以使我們得著處理非常事變的實際經驗。因此不論畢業或是在校的學員生,都要將這次敵機的轟炸,記在心頭,將來出去工作的時候,本此次所得的經驗去訓練你們的部下,務使全國警察在你們教導之下,人人都能夠鎮定而敏捷的去應付敵人的狂炸,處理任何非常的事變,來盡到警察應盡的職責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7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所以我說這種訓練,確是非常有意義的!
    自今天起,畢業各員生,就要離開學校服務社會,從形式上看,似乎一切學術與技能的研習已經告一段落,實則你們現在畢業,卻正是你們個人一生研究學問的開始。因為社會環境的複雜,遠非我們在學校時代所能瞭解。而人類文化之所以進步,科學之所以日益昌明,主要的原因,不只是一般學者在學校或實驗室的研究,而是他們畢業以後將服務所得的實際經驗與學理互相參照,因而引證發明的結果。我們試看世界各強國,他們對於學術機關團體固然盡量充實,但是對於學術研究的倡導獎勵,更是不遺餘力,所以他們人人都有研究的精神和興趣,學術文明的進步,也就日新月異了。環顧我國的情形,適得其反!就拿警察來說:當辦理警察之初,成績頗有可觀,可是時間一久,反而一天天的退步!這是什麼緣故呢?推根究底,就在一般學警察的人,離開學校以後,便不再去研究學術,改進業務,一味祗想升官發財,將寶貴的精力和時間,統通浪費於鑽營和逢迎的工夫上,不但求不到進步,而且將在校所學的也都忘得乾乾淨淨!所以我國的警察越來越腐敗,全國社會也永遠無法改進,馴至警察本身的價值都為社會人士所詬病所輕視!我們警官學校既然負有改革中國警察的偉大使命,就必須剷除從前的惡習,挽救這個危機!你們畢業之後,務必將在校所學,繼續研究,以自動自覺,力行不懈的精神,虛心受教,孜孜不倦,致力於警察學術的研討。並且應該互相切磋,彼此交換,使我國的警察學術,能以你們為中心而發揚光大!以完成建國期中警察所負的重大使命,來達到本校教育最終的目的!
    去年本校第四期畢業的時候,我曾經講過:警察關係國家異常重要,我們要改造社會,建設國家,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7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首先要建立健全的現代警察,須知警察在建國的過程中,尤其是在這推行地方自治著手實施憲政的今日,其責任倍見繁重!因為完成自治開始憲政的先決條件,如辦理警衛,清查戶口,組訓民眾等工作,都需要警察去推行。所以我說:警察業務的重要不下於前方的軍隊!希望你們不要忘了本身的職責以及你們所負時代的使命,總要時刻警惕,為樹立中國新的警察而奮鬥!
    其次,你們將來出去工作,執行業務,除了在校所學的學術科外,還需要各種實際的學問。而這些實際的學問,必須你們自己隨時留心體察,將來你們在工作上必定要遭遇種種危難險阻,你們能否擔任現代警官,就看你們能否克服危難,克盡厥職!本校長今天可以指示你們一個要點,就是無論處理任何事情,都須臨機應變!須知社會現象紛歧錯雜,各人的心理不同,狀況不同,如果我們沒有臨機應變的能力,就不能應付裕如,完成自己的任務,而此種能力之養成,卻要先有豐富的常識。因為警察的任務既在維持治安,改良社會,則勢必時時與危害社會以及有損社會健康的煙、賭、娼、匪等弊害相搏鬥,因此就必須對社會全般狀況都能瞭解,各種常識,完全具備。所以警察遇事都要留意無論任何事物或社會情況,都要明其內容窮其究竟,以充實自己的常識,這是警察成功的條件。
    所謂常識的範圍非常廣闊,我現在特別提出兩點作為舉例,希望大家切實作到!前幾天我曾下過一道手令,第一,指明警察對車輛載重過量者,應嚴予取締,同時警察教育對於這類知識也應列為重要課程,在我國不論城市或鄉村隨時隨地都可發現車載過重的現象,可是各地警察對此都不注意。在我們看來,以為這不過是一件小事,殊不知在外國卻認為是一件大事!外國人看到這種現象,以為車載過重,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7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種顯而易見的事情,警察都無法處理,不去取締,那末,其他一切複雜的違警案件如盜竊等案,當然更不能處置了!所以外國人看不起我國警察,這也是原因之一!實在說:車輛所載的貨物,如果超過規定的重量,車輛本身就很容易損毀,能夠用半年的車子,如果常常裝載過重的分量,不上一兩個月也就壞了!而且道路也容易毀壞,土路固不必說,就是石路或柏油路,如果常有裝貨過重的車子經過,能夠用二年的路,也就只能用到半年。至於拉車子的人伕馱獸,更是吃力,易傷身體,我本曾規定:凡是用人力牽引的車輛,所用人伕頂多不得超過三人,如此車輛道路,皆不易損毀。但現在竟有用七八人乃至十幾人去拉的,這樣,一輛車從重慶拉到成都,不用說車輛和道路都有重大損失,而所載物品也因為裝載過多,容易傾跌毀損,這種不合理的現象實在應該嚴加取締。今後本校的教育,應該注重這種實際的地方,纔有效果,將來你們出去,更要將這種知識傳授你們的部下,多多實習,務使一般警士大家都能從實際的經驗上知道那種車子可載多少重,而且對各種普通裝載物的重量,可一望而知。我們必須有此常識,纔能執行警察的職務!

    第二,指明警察要有建築常識。在外國建築房屋要到政府註冊,而我國對此則多不注意,同時代表國家的警察對於建築物是否堅固,是否合乎大眾的要求,也茫然無所知!例如在馬路兩旁的房子,必須在人行道外多少遠的地方才可興建?高層建築物至少應該用些什麼材料?建築物是否合於消防衛生的要求等,恐怕警官當中都很少人知道。就拿重慶來說:在人行道上造房子,搭草欄,堆東西,各色各樣都有,而且所蓋的房子也不堅固,容易傾坍,這種現象,就是警察沒有建築常識,不能指導取締所致!現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7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